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

在台灣漢服怎麼買?如何做漢服功課

真的好久沒有寫文章了, 因為都用FB和IG在更新照片,所以BLOG很久沒用了,最近一年因為莉西迷上漢服, 所以最近拍了漢服寫真作品,大家開始問我,有關漢服的事.
我來簡單做些QA,回答大家的問題
Q: 為什麼會喜歡漢服?
A: 一開始是看到"Pinterest"這個國外看圖軟體中,居然有很多微博攝影博主把拍漢服寫真的照片放上去,仙氣十足, 我本來就很喜歡中國歷史,愛看史劇,古裝劇,對於現代居然人還有賣,也有穿這種傳統服飾感到開心, 想著要找來拍. 當然後來越來越懂之後,發現有很多衣服只是古風,不是真正的漢服.也會分辨了.

Q:在台灣怎麼買漢服
A: 首先你要在手機下載" 淘寶" 和" 微博"這二個軟體,在台灣即使沒有台胞證,沒有實名制,也可以付款, 當你找到商家, 選好下單, 會產生一組"帳號" ,通常限制時間內要轉帳付款, 用淘寶的客服(他們客服稱"旺旺" ,所以不是另一個軟體) 來和商家做好討論, 像是能不能寄到台灣, 尺寸如何,工期多久, 最好先對談交流再下單,當你用淘寶習慣後, 你就會覺得,淘寶很方便.
寄到台灣通常只有"順丰快遞"這一家, 如果想快一點收到現貨,就請商家用"順丰到付"或是你先把寄到台灣的郵資一起付給商家, 到貨時就不用收台幣現金. 如果想省郵資, 就用集運的方式, 總之我也是一開始沒用過, 多用就會了.
當你用了淘寶之後, 很多漢服商家都能找到, 另外也請同時加入商家的微博, 因為如此,你就能看到別人收到的返圖(意思是穿了衣服拍照上傳@商家)  ,可以從中看到真實的樣子,還有客人和商家的對話, 淘寶很重視返圖, 因為可以積分,能換現金折扣, 因此我也都會返圖.
 加入商家的微博目的除了看返圖, 還有得知上新品的訊息, 以及做漢服的功課.

Q:買漢服要怎麼做功課?
 A:本篇內容都是莉西本人的個人意見,你如果和我不同想法也OK,只是提供你我入坑以來的心得而已.
穿汉服一定要做功課,因為剛入漢服坑,淘寶一刷找到的非常容易買到山寨以及品質不好的店家,一定要上微博"说给汉服",運用搜索能找到商家各種情況,有些黑歷史已經很久了也可以自己評斷要不要買,一剛開始看的時候會覺得幾乎沒什麼店可以買了, 怎麼商家問題一大堆, 必竟漢服是服飾界的小市場, (不過在大陸小市場也是很多人的) ,但是看久了你也會發現一些不錯的商家與同袍的討論,很有幫助, 最好多看,看個半年,一年自然而然就知道怎麼選, 一開始不急著花錢, 不然很容易花錢做功課, 失敗的很多, 莉西一開始入坑,沒做功課,第一套買來就失敗了, 莉西媽說,那是什麼裙子啊....因為莉媽以前做手工裁縫,所以很重視品質, 當然我也知道版型,剪裁 都不OK, 客服推薦的尺寸根本不適合我, 因此買來第一套我一次也沒穿過 , 在這裡我也直說商家就是"漢尚蓮華" ,以我攝影的角度, 有點懷欵,拍照商品和實際到貨不是同一塊布料, 因此這家店被我拉黑, 但他家商設很少女心,拍照很萌,真的很叫人動心, 因此很多入坑妹子都會買這家, 但買了很對布料,版型很失望......所以囉, 不急著花錢, 錢要花在合適的漢服上才值得.
幸好看了 "说给汉服" 一段時間, 冷靜的觀察, 第二家買對了, 布料和做工都很好, 只是形制上因為是唐制, 出土文物太少,無論證明二片式的裙子是真正的漢服, 因此拿來拍照當漢元素用.
第三次終於被我買對了, 版型,做工走線, 形制 都很優秀, 值得推薦的商家, 叫" 瞳菀" .

其實漢服是一分錢一分貨, 因為好的布料和做工, 肯定無法太便宜, 比起時裝,是有點小貴, 就像幾百元你能買到的類韓版時裝服裝, 做工走線也不錯,但在漢服的世界裡, 就無法, 真的買到200人民幣以上的,多半不會太差, 好的漢服通常是要400~2000人民幣之間的.

目前以明制的出土文物最多,所以漢服比較正式的穿著都是以明制為主 , 明制中的"禮服"等級, 就像" 明華堂" (該店只有在官網有賣,淘寶上無開店) ,同袍又暱稱 "棉花糖" , 真的就是精品,雖然短時間還買不了, 但多欣賞好的事物才能提昇藝術眼光, 對吧 ^^

另外穿搭博主及同袍投稿的頻道娘博主也可以看,能學到很多搭配方式以及配色還有哪些商家是比較好的,例如:
《頻道娘》
大宋風雅
大朙時尚搭配频道
大宋時尚搭配频道

《漢服博主》
李哥哥要當红军咕唧(蝈蝈)
陈柯年
皮卡瑶的凝视
梅影詩魂-梅雪無名 (梅姐姐是台灣人)

先多看,把心儀的商品用收藏的方式, 看一段時間至少三個月到半年, 下單買的就不容易失敗了.

Q: 微博上有很多名詞看不懂,是什麼意思?
A: 雖然都是中文, 我們繁體字看簡體字可以猜,大部分還是看的懂, 但有些名詞不懂意思, 一開始真的也滿費心, 尤其討論漢服的對話,有很多名詞, 在這裡介紹給大家, 莉西幫大家先做功課

大陸和台灣在用詞上有不同說法:舉例說明→
大陸    台灣
  ↓         ↓
安利:推薦
妹子:美女,女孩
伸手党:不做功課
入坑:剛開始加入
咸魚:二手拍的App
山:山寨,仿冒品店家
正:原創設計自己做設計的店家
挂:爆料,投訴
同袍:穿漢服的人,出處,詩經,豈曰無衣,與子同袍
擦边球:抄襲後做一些小改變
形制:傳統服飾中固定的制衣方式,是不能改變的部分,才能稱得上是傳統服飾
汉元素:在西式服裝剪裁的基礎上,融入漢服的基本元素,形成的現代時裝
种草:迷上
科普:原意科學普及,現在是,百科,介紹,告訴之意
平铺:把漢服平面展示尺寸及版形
影楼装:沒有經過考據考證,誇張的藝術效果,不講求形制的古風衣服,就像電視劇中大部分的古風造型
翻車:失敗了,出錯,就像騎車雷殘

最後附上二張莉西拍的漢服寫真, 造型都是佳璇做的,感謝素人MD:韓喬伊,Tracy


祝大家都能買到合適的漢服,不翻車,順利入坑,一同喜歡漢文化, 記得找莉西拍喔!!

Photographer : #LizzyYang攝影
Stylist : #佳璇Carmen Wedding Stylist&Make up Artist
Dresses:莉西收藏 /粉色美女穿的商家: 褙子&百迭裙:→重回漢唐/ 正絹口金包→琴月小茿手作
綠色美女穿的商家: 
莉西收藏 /上衣明制紗衫: 都城南庄  /訂製襦裙: 天韵館
 Wedding Location : 台北市街景& #林安泰古厝
#女攝影師 #宋制 #漢服 #漢服美女 #漢服寫真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